宜蘭羅東 半日遊


2012.10.26
難得休假日,一早風和日麗,這樣的天氣,窩在家裡就太沒天理。
這次旅行早已預謀,就在上次到宜蘭前,所作的功課
只是... 看看宜蘭地區的天氣預報,陰有雨,降雨機率60%
看得讓人卻步,但還是賭一把的出發!



這次記得帶耳機出門,減少在隧道裡的焦慮
視線裡出現水田時,剛好播放到「Get Ready fr. Manchester」
喜歡它充滿移動感,而窗外是不斷漂移的風景
腦袋裡出現「焢」影片...大概是開頭的部份(恩?)

順帶一提「與老菸槍散步的事情」這條歌兒
也讓我有這樣的感覺


一小時左右,抵達宜蘭
慶幸自己賭了一把!贏得40%晴天!

客運停靠在羅東車站後站
從後站走到前站,開始今日小旅行


人生地不熟的,開始左右張望
發現店家招牌下都有隻可愛小猴子
這猴子的出現,原來跟羅東地名由來有關係

/羅東地區在未開發前是山林地帶,尤其是有很多野生猴子群居於森林中。「羅東」這個地名緣起於當地原住民噶瑪蘭族將「猴子」(Roton)稱為「老懂」,及後大清帝國漢人開墾蘭陽平原,因而沿用其名,稱此地為「羅東」/


第一站/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上次安排宜蘭旅行時就有發現這個地點
本來要安排兩天一夜行程,一天市區+賣捌所,一天羅東+梅花湖
想到梅花湖是因為湯姆與哈克要去那參加鐵人
沒看過鐵人三項比賽,很想親眼目睹看看(笑)

不過移動的便利度和本人方向感問題...
還是自行打消念頭XD




/生態池木屑步道
全長430公尺,步道上方鋪設厚削木片,散發淡淡木頭香味。/

看一旁樹葉沾著水,大概可以確定我抵達前下過雨
腳下踩著木屑步道,不用擔心因為下雨而容易滑倒

走在裡面時,不自覺讓我哼起香格里拉
:小木屋紅屋頂~地址是一個秘密~

樹林裡.真.的.超.美.的
或許因為下過雨,步道在水池邊
日光一下來形成一點薄霧的感覺




/環池步道
環繞貯木池ㄧ周的環池步道全長約1400公尺,以進口紅肉柳桉木為材料,於工法及材料上皆尊重大自然且環保。/

木材我不懂,可木材顏色看起來很有溫度很喜歡
步道一旁除了可以看到貯木池,有一小段還可以看到火車行駛





失焦的照片會讓人陷入某種情緒裡...

小妹妹很可愛,而且她穿綠綠
忍不住就偷拍了(喂!)

當然看到鐵道,就會讓人想拍些觀光客照片(大笑)
像是臥軌走在軌道上,頓時就發現自己平衡感超差...
照片還出現奇怪線條(倒數兩張)可能有東西經過吧(驚)



羅東林場裡
除了森林、鐵道、火車,和以前貯放高級木材的水域場所(貯木池)
還有展示太平山林業開發過程之設施文物館
不過似乎有開放時間這回事!我去的時候門都關起來...
只好在外頭繼續走馬看花



到處亂走,也不知道走到哪去(笑)
走到一區人不太多的地方,似乎是員工宿舍和辦公區
還看到一間理髮室

站在圍牆邊,要拍理髮室正面時
突然有個人騎腳踏車的先生向我招手,並指著一個地方
當下突然心虛起來,心想:我該不會誤闖了吧!!!

想不到他想要告訴我園區裡不能錯過的景觀-夫妻樹

茄冬和榕樹,一深一淺兩樹相依
不同樹種環抱在一起,如同不同種族、膚色的我們
都有在一起的可能(是史蒂芬妮的糖果屋嗎XD)




差不多就是這樣囉!
鐵道邊的牽牛花、停車場的裂瓣朱槿
最後一張,園區裡有寫旅客請勿進入的宿舍區
但我出去從外面走沒看到這牌子,就...跟著一隻貓進去...

對不起啦!仿舊的屋瓦好犯規好喜歡
在那裡拍得不亦樂乎,哈哈哈!!!


第二站/林場肉羹(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09號)

聽說來林場一定要來吃的肉羹
下午兩點左右來到店家,沒有所謂的排隊人潮
點上一碗肉羹麵,芡汁很稠、肉羹很Q,醋或辣椒自己加
好不好吃?不要問沒有味覺的我阿~



第三站/羅東夜市

在路上看到奇怪的地上標示,是...通往外星總部嗎?
從林場離開之後,路邊有明顯的標示往羅東夜市
基本上跟著路標就不會迷路!

一抵達羅東夜市,有種來到五分埔的感覺
可能是因為緊靠中山公園的關係
到達的時候,時間還蠻早,才剛開始出攤
走了三條路,沒什麼東西,想要回羅東車站

我就...迷路啦!!!(超弱的XD)


儘管夜市裡,到處都看得到這張地圖
但一張失敗的地圖就是沒標示你現在在何處阿~
外加圖示還會蓋住路名(出來面對阿設計師!!!)

好險自己有翻拍咕狗地圖(我沒有聰明手機~)
在民權路從頭走到尾,又從尾走到頭
終於走回羅東車站(拍手!)

在羅東夜市裡遇到怪怪的人
一名女子前來:你還是學生嗎?
一直在想這濃妝人到底是誰?急忙回答不是
因為看到旁邊有另外一名女子也過來:你頭髮好好看喔!!!

呀!!!如果我繼續站在那邊傻傻聽他們講話
我應該就被拖到不知道哪裡去了吧!
沒錯!這時候就是快溜就對了!(還是我太敏感?)









沿途不斷覺得,宜蘭真的是好犯規的地方
(也許我去過花東也會覺得當地很犯規吧XD)

斜屋頂、貼磚、窗格、手寫招牌
最後一張是路邊看到的樹,長得像衣帽架,真有趣


過馬路時,發現五福診所,建築好日式
一旁還有釋迦樹(孩子們,該回台東囉~)



一個人出發,一個人回家
回程的客運上,耳機播放「以莉.高露 - 輕快的生活」
如豆花般的天空,散落,與刺眼的日光

總要出去一趟,才會知道生活
下一站,台東。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