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痛不癢


如果"紀念會"是不痛不癢的事,那遊行呢?

對於公共議題,確定自己是不那麼關注的,
因此常有捕風捉影情形發生。

今日只是一個念頭,
想到事件回顧的「紀念會」每一年的舉辦,
對於受害者、受害家屬有著什麼樣存在的意義?
然而對於一般民眾又是如何?

「紀念會」的舉行或許對我們來說真的不痛不癢,
因為我們想知道的是事件的真相與始末,
但又怎能確定對受害者家屬來說,他們可不心痛心癢?
他們更可能比我們迫切的想知道。

於是,我們上街、述說、遊行,
對未參與的人來說,不痛不癢,
上街遊行了又如何?
我們可以得到什麼?
我們可以影響什麼?

參加遊行,宛若參與一場狂歡派對,
遊行結束,又回到原本的軌道,
毫無任何的改變。

也許有人改變了,那當然。

只為了在這些集會裡影響到那具有「權利」的人,
能夠為了我們所擁有的共同意識發聲,
並影響更多或擁有更大「權利」的人。

不痛不癢的活動眾多,無論好壞的重在「改變」;
我可以不參與任何的活動,
但因為輿論影響生活型態有所改變,
我可以參與一場活動,
卻毫無任何改變的只為一場激情。

你說前者不痛不癢,那後者又是如何的濫情?

Comments

  1. 剛剛在想「濫情」是指什麼,聯想這篇報導。
    http://goo.gl/F9uXsj

    至於「不痛不養」,只是因為「所知不多」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篇報導看得我很焦慮……

      無知,又該說什麼呢?

      Delete
    2.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我在伊朗長大」或「茉莉人生」,
      沒有作者透過她的人生講述這些故事,
      還真不知道伊朗這國家在過去數十年來血淚交織的歷史...

      Delete
    3. 「我在伊朗長大」看過兩冊,
      但一直沒辦法很順利的閱讀完畢(翻譯書...)
      也沒辦法很投入在其中,感到意外。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