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行旅.台南 後壁土溝慢慢走


千呼萬喚始出來
季節行旅最終篇終於生出來

這回台南小旅行最後一天,要帶大家到後壁土溝村
從台南離開後,還是任性的到其他地方走跳一下
欸~這有先和旅伴商量好的啦~

不然我把你丟包阿(不知道誰才會被丟包吼...)


台鐵(台灣鐵路局)木造車站現存共20個車站,僅竹田車站、合興車站及新建的車埕車站非列為古蹟,其餘木造車站均依其狀況及歷史意義分別指定為歷史建築、縣(市)定古蹟或直轄市定古蹟。
fr. 台鐵木造車站

以往小旅行都往台東跑
這回來到台南,機會難得,順勢造訪僅存的木造車站
縱貫南線有五座木造車站分別為:
石榴、後壁、林鳳營、保安及三塊厝車站



在林鳳營車站附近走走
敞開的磚造老房,鋪設為簡易的藝文展示
無人管理,當然也沒有人擠人的狀況

部份空間,呈現未整理狀態
當下倒是有種:是否闖入私人住宅的感覺
只因無人指正,外加良心發現(笑)速速離開



「相見無雜言,但道桑麻長。
桑麻日已長,我土日已廣。
常恐霜霰至,零落同草莽。」

林鳳營週邊沒有市區那般熱鬧而寧靜
房子與房子間就是塊菜園,下個路口可能是塊稻田
田園城市,不就是如此嗎?



從雜貨店拎著紅茶冰和羅李亮冰
在車站前的圓環大樹下坐上一會
又回到車站內等待下班火車

不知道是木造的關係,或者只因為窗戶對開
天氣不錯的10月天,不時有涼風吹來
手上搖著摻著碎冰的紅茶,顯得愜意

而羅李亮冰更是初嚐,帶著微微果香
吃完把種子全部帶回家(阿!還沒種...)


火車來了!下一站來到「後壁車站」
後壁和林鳳營車站外觀一模一樣,有股親切感
感謝站務人員讓我們寄放行李在車站內

從後壁到土溝還有將近3公里的距離
原本想一路步行,但人生地不熟,破例搭上小黃前往


在車上聽運將操著台語,不斷說著對土溝村藝術季的不滿
因為運將講太快,以及口音關係,其實沒聽懂多少

大致上內容就是...
有簽約的車行才能在車站前排班,其他人不行,他不滿!
參加藝術季部份收取門票(導覽護照)賺很多,他不滿!

耳朵左進右出,把運將的廢氣丟到窗外



我喜歡,也一向喜歡這些不刻意安排好的場景

拿著導覽手冊,走過一條又一條小路
一個家長(擅自)拿著絲瓜布,向孩子們解說
住戶從屋內走出來說:可以帶回家沒關係

我在想,阿伯可能想到孫子,倍感溫馨!



我喜歡,那些純樸的外觀
有的閒置,有的可能有人
屋舍緊連著,好像心都緊連在一起

互相幫忙,柴米油鹽,噓寒問暖



我喜歡,很多的小綠綠(稻田)出現在我眼前
一場風吹,稻田跟著彎腰
一群飛鳥,白色的身軀在稻田上發光
遠方的舊摩托車,像在等我上車一樣

不刻意安排,但都剛剛好在那個位置



我__喜歡
藝術向來不是貼近生活的,而人潮甚多失去其原有面貌
文宣寫著「您的付費看展對我們是一種認同」
我也認同那運將,公共空間辦展為什麼需要付費?

儘管我知道,藝術季的經營是有難度的
要維持空間整潔、維護作品、裝置和人員需要金援
可當我看到那群小朋友在展點前皺著眉無力的看著我們
個人內心充滿許多的矛盾...


呀!歹勢!不小心糾結起來!!!
讓鳥飛,從我的鳥窩頭飛走吧!!!

個人認為「分享是免費的,認同是自發的」

不過,不用購買Pass護照也能參觀土溝村
土溝農村美術館的概念是「村即是美術館」
部份展區需要憑Pass護照通關($150)
幾米特區需要再加收入場費($100)
大家可以先看看其他部落客介紹自行評估是否購買


離開土溝,搭上同樣一台計程車(很面熟捏!)

原本從後壁離開,打算到「南靖」
南靖目前仍保有木造車站外觀,由於時間關係只好放棄!
畢竟到那沒安排行程,只能到處走走

最後從後壁來到嘉義,匆匆買好零食上車!

▲糖果色椅子,真古錐!


四天三夜台南小旅行,拌著日落圓滿結束

第一次從頭到尾規劃長途旅行
礙於不會任何交通工具,而嘗試搭公車旅行
似乎也只能到比較熱門的觀光景點

此次旅行要感謝很多人
感謝所有因禍得福的收穫
感謝一路上與我對話的陌生人
感謝老曼船長的當家們,很熱情但我很冷

當然也要感謝我的旅伴
讓我從一人旅行的寂寞中脫離,和迷路之際的解難

工作邁入第三年,特休好像變得有點多(暈)
下回要去哪裡呢?拭目以待!

--

2014.10.11 Day4
台南→林鳳營→後壁→土溝村→嘉義→台北

2014土溝農村美術館
展期:2014.10.04-2015.05.03
網站:土溝農村美術館

[台南] 季節行旅系列文章
相簿 20141008-11 Tainan
民宿 老曼船長 青年旅館
Day1 現在就想要回家!
Day2 321安平夕陽
Day3 鹽山.綠色隧道.虱目魚博物館
Day4 後壁土溝慢慢走

Comments

  1. 10月10日那天我也去了土溝耶!
    可惜沒有偶然跟你相遇... 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11日去的阿~~~
      這樣還遇到就太恐怖啦~~~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