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


閱讀親子教養的書籍,很有趣也很無聊
大概要看以什麼樣的身份去閱讀

以小孩觀點來看,書上說得大致都對
我們不要框架,不要過多限制
給得自由越多,能帶來的成果越豐碩
越是給孩子肯定,越能提昇他們自信

以父母觀點來閱讀,恩...尚未為人母
先當作替未來親子教養補點技能
理論很好懂,卻像所有技術一樣
親自要來執行實實在在的考驗我們自身脾氣與智慧

當孩子興高采烈,父母忙得焦頭爛額
這回孩子靠近肯定招來冷水一潑
一次、兩次,他學得敏感懂你的情緒
三次、四次,他開始選擇不要尋找你

一段有印象的對話:a母與b母閒聊,a母表示小孩即將出國,雖然小孩說不需要父母陪伴到機場,但a母最後仍前往送機:「我怕,如果不去,以後小孩可能都不需要我了!」b母只覺得怎麼可能有這種事。

儘管,跟在身邊,小孩大概還會嫌你囉唆麻煩
卻會在他們心中發酵,生成美好的果實...

只是,也別忘了!未來的身份調換
人家都說:照顧長者像照顧孩子一般。


img:煞風景的水痕。

Comments

  1. 有時我都這樣跟我爸媽說:
    古早恁阿爸嘸佮恁教兮,換我來佮恁教。
    (以前你們老爸沒教到的,換我來教你們。)

    這樣會不會太不孝啊?哈哈~哭哭...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要看學什麼,
      就怕他們先投降,把東西交給你,連學都不想學(例如3c產品...)
      互相汲取智慧阿!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