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果

December 22, 2013


這故事,讓我們追溯到「來去部落豐年祭」這篇文章
當時有一小段文,一直沒補上
趁特休放很多天,和大家介紹一下
當時遇到的生命之果,到底為何?

在一個涼風徐徐的夜晚
我與一群朋友,漫步在台東都蘭部落
這時的我們踏著輕盈的腳步要去拜訪fayi

fayi家的小庭院,頓時擠滿我們這群朋友
我想到,那時候在部落散步時
一位朋友問我:
「你知道為什麼每家門口都有個小空地嗎?」

我說:「為了曬東西」這答案當然是其中之一
另一個答案則是每年每個kaput會選擇一戶當據點(?)
準備豐年祭的東西、唱歌跳舞
所以這小空地是為了讓大家有空間聚在一起
這是題外話

一群人圍著fayi,有人遞上拜訪的禮物
還有人掏出幾包所謂的「生命之果」說這是禮數
豈知fayi沒有吃生命之果的習慣,轉而贈送隔壁鄰居
其中一包則分給大家來品嚐

朋友仔細的教我們如何食用
於是,一同將生命之果咬開,把中間的心挖掉
說吃了會頭暈!

晚到的一位朋友,心也沒挖就整顆咬下
頓時成了紅唇女郎...

說到這裡,你有猜出來生命之果是什麼了嗎?
沒錯!生命之果就是有台灣小椰子之稱的「檳榔」

本人這輩子竟然吃過檳榔啦!你問我那是什麼味道?
我阿!咬了幾口就覺得很害怕吐掉
所以這...個中滋味...下次請再給我吃一顆吧!
這麼說絕對是開玩笑;印象裡只覺得很硬沒什麼味道
不過一群人一起品嚐,倒也蠻有趣的

生命之果.實用性超高

「生命之果」這名稱來自嵐馨樂團某次表演上提到
實際上「檳榔」是否有這樣的別名,我不清楚

對於原住民來說,檳榔不同於我們漢人只能拿來食用
整顆檳榔樹到它的嫩莖都是有用處的
舉凡嫩莖可以拿來做菜,檳榔鞘可以拿來做容器
檳榔粒也可以拿來當裝飾品、做頭飾...
原住民在善用一顆植物上,可是比我們厲害多了
一點都不浪費!

在不同族群裡,檳榔扮演的角色也不盡相同
魯凱族,在婚禮與節慶之中,檳榔是一項很重要的聘禮
缺少了!女方家長可是會有意見的!
另外,魯凱族認為招待客人最好的東西就是檳榔(酷~)

宗教祭儀上,檳榔具有「連結」的象徵
卑南族巫師擅長將檳榔放入紅珠、鐵片或針插
佐以咒語攻擊敵人當作「檳榔陣」威嚇週邊民族
阿美族巫師則多用於治病驅邪
排灣族巫師在重要場合會以檳榔和珠子等物品
作成潔淨儀式的器具,來驅除不善的事物

愛你,互換情人袋

拜訪阿美族的部落,尤其豐年祭期間
可以看見適婚年齡的青春肉體部落美男子們
人人都背著一個船型/梯形的袋子-檳榔袋也叫情人袋

在豐年祭期間,女生會把檳榔放到心儀對象的袋子裡
或跑去拉心儀對象的檳榔袋,如果彼此有互相喜歡的話
就會互相交換檳榔袋,作為定情!

也許你會好奇?如果競爭者很多怎麼辦?!
那麼女孩們!就自己努力吧(圍毆)
雖然阿美族為母系社會,但這時候男子就有很大的決定權
決定將情人袋交給誰啦~

儘管檳榔用處多多,在現今社會還是要呼籲各位
「檳榔一口口,癌症就入口」
檳榔有害健康,請斟酌食用
檳榔樹利益高,無助水土保持

延伸閱讀
臺灣原住民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 - 檳榔
吃檳榔 - 台灣大百科全書
台灣女人 - 阿美族的情人袋【帶】(a lu fu)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