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說話的技術


書名:不說話的技術
作者:麻生顯太郎
出版社:天下文化

張開嘴巴表達,就代表一種「說話」的動態,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簡單的。當然,如果真有這麼簡單,就不需要看《不說話的技術》這樣一本書。本書作者麻生顯太郎另著有《說話的技術—讓你提升三倍工作量的說話技巧》;對於我的寡言來說,是該看「說話」還是「不說話」呢?我想,不說話的技術大概能讓這缺點轉而成為優點吧!

不說話的技巧大致可分為五個要素:Visual(外表)、Talk(說話技巧)、Receive(接收力)、Emotion(情感能量)、Calibration(觀察力)。

「外表」透過眼神、表情或身體來傳達,對於人稱“表情很多”的我來說,這方面大概發揮得淋漓盡致;另外,「接收力」則表示聆聽的技術,相信我也做得很好阿!只是與人交談就像傳接球一般,雖能透過表情來回應對方的對話,但對方或多或少還是希望能接收到言語上的回應,這時就要擅用「觀察力」預測對方的行為和心理。

觀察力中提到「視線」、「慣用側」。

「視線」人在回想時,會將視線向上;相反地,當人在思考時,會將視線向下,對於判別對方是否說謊就有很大的功用啦!至於慣用側方面,「有自信的一側=慣用側」從拍照時就能觀察出來,另外則像背包包的時候會習慣背左或背右,而人會無意識的防衛身體左側或右側,如果今天我是個派報生,這時的觀察力就顯得重要!

人的生理和心理是一體的,會因為環境或對話當下的狀況不同,因此,儘管知悉上述總總比不過一個隨機應變!

前述有提到,與人交談就像傳接球一樣,如果對方一直死命的講,如同故障的發球機一般,任誰都會翻白眼想逃!擅於說話的人的更要學會不說話的技術,其中「停頓」也就是短暫的空白顯得相當重要;除了讓說話的人自己有喘氣的空間,也能給對方一點接球的時間,才不會一直“答答答答…”讓人喘不過氣!更讓人聽得失去耐心。

有注意到我少提了一個「情感能量」嗎?因為裡頭所列的例子,讓我覺得實在太假掰啦!現實生活中,也沒遇過這樣說話的人阿~這方面比較適用於主持人一類的人,讓對話潤飾的更生動!

「不是不會說話,只是比較沈默寡言」。
這裡的沈默寡言,指的是那些言簡意賅的人。

理論總需要實戰經驗,看完整本書吸收多少?還真沒把握可以說,也許等大家都看過之後,會有這樣的心得「其實這麼安靜也不差阿~」是的!我覺得這絕對不是缺點!只是對於自己不夠自信、怕說錯話,就選擇不要說話罷了(笑)如同畫面需要空白,對話間需要停頓,善用這樣的沉默,我相信這缺點也能是優點,何況表達能力不僅限於「說話」,不是嗎?


img: 前陣子看了伍佰《橋飛雪》攝影展。

Comments

  1. 嗯,看起來不說話的技巧,就是要靠觀察力..感覺書上講的你都已經會了嘛~
    其實我覺得我就是要學會不說話,我很常禍從口出...
    嗯嗯,恭喜妳終於產出心得了~
    不錯呀,還蠻多字的~XD

    其實我覺得說話真的是一門學問,
    不說也有不說話該注意的事情,
    說也有說該注意的事情,
    總之就是......

    我還是比較喜歡直接講清楚最好。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lo, su

      總之就是......
      來看這本書吧!

      不只靠觀察力,書裡也有教你如何回話/接話
      另外,話要如何說到對方心坎、讓對方也有共鳴
      這也都是很重要的!書裡都有提到!

      "直接講清楚最好"
      你說得也沒錯,但對於不擅長說話的人
      還請包容一點讓他們用自己的方式跟你說清楚吧:D

      Delete
  2. 想問所謂「情感能量」是甚麼意思呢?

    有時候不說話的藝術比說話的藝術還高,如果不說話卻又能對方不感到焦慮或是緊張其他的,真的是很厲害的一門學問:P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lo, 薩

      「情感能量」設計適當的刺激和開關,掌握現場氣氛。為一種內在技巧,讓對方覺得「那個人讓人感覺很舒服」還能讓對方產生「我好喜歡那個人!」「我想跟他交往!」的想法←以上是書上說得,這篇讓我覺得很像在教人把妹之類的XD

      實際作法:製造落差感(黑道大哥關懷流浪動物)、使用五感傳達訊息(比起明說看到什麼,不如用聞到什麼味道讓對方去做聯想)其實有點難解釋(笑)

      "如果不說話卻又能對方不感到焦慮或是緊張..."
      那就微笑吧!

      Delete
    2. 我懂妳意思!謝謝解說:)

      Delete
  3. 哈哈~我也會禍從口出,快借我借我~~我要變成寧靜喜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lo, 喜喜

      離我們下次見面還很久很久很久阿(遠目~)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