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熟的朋友旅行


你,有最想去的地方嗎?

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最想去的地方,不管是在土地上,或者在高度上
都有一個讓你想要到達的目的地,不論遠近

請記得在你想出發的時候就立刻出發!
因為,你不能肯定慢點出發之後,它是否已經有所改變。


想去的地方阿...

大概太久沒旅行,加上聽見來自那裡的聲音
聽他在演唱會上說著那些土地的故事
讓我好想出發看看,在一切還來得及之前...

一個人背著行李,搭上火車,前往台東
嘈雜的聲音,七小時的路程,站站皆停的夜班車
似乎...一整夜都沒睡...


原本晴朗的天氣,在經過花蓮時開始變調
車窗慢慢被雨滴占據,心情也慢慢低落起來
只能不斷祈禱,台東,風和日麗

可惜,抵達台東車站,完全沒有放晴的跡象

記得帶輕便雨衣,倒是忘了帶拖鞋
在這種大雨之中,穿布鞋是三天也不會乾的濕透

photo by 谷

Day1 在台東車站前赤腳,任由雨水穿過指縫間
由於太過狼狽,自己都不想拍照
只好隨意讓友人偷拍(偷照片的意思XD)


直接跳過早餐!

沒有啦!我有吃早餐,是當地厲害的早餐
只是沒有美食家的味覺與天份,很隨性的想拍才拍
外加當時雨下很大,全身都很濕...

等等!我的相機是防水相機阿~過去就過去了...
以下,我放什麼你就看什麼囉(笑)


中午,我們到都蘭糖廠警衛室旁的「田口山」
我們吃了隱藏菜單豬油拌飯加荷包蛋!


好吃,就要吃光光!這是給店家最大的讚美!

文章標題「不熟的朋友旅行」
改自不熟的朋友派對一團團名;同行旅伴可說是網友來的(驚)
開玩笑的!是一群可愛的拉鐵粉!很會亂來(喂喂喂!!!)


吃完中餐,暖暖身體之後,我們到部落裡拜訪fayi
於是,買了一瓶小米酒,喝上幾杯,哈哈哈哈哈哈←說得好理所當然

我又拍了空杯子,真的很呆
女子在外喝酒要小心!我平常不喝酒的,看著我的眼睛,我說真的!

喝下去之後,覺得舌頭有點刺刺的
但很順口很好喝~會不小心多喝幾杯 ㄞˊ
朋友說這是可爾必思,少騙人了!
只有好喝是真的,我喝完還可以走一直線喔!喝太多會唱歌~

看fayi做的手工藝,刺繡、毛線球、情人袋...
那些可能放在櫥窗裡的東西,我們在那用雙手摸著
隔天,我們要來學習如何製作!


咻一下時間就過去,來到晚餐時間。

我們先到鐵花村做絹印!
鐵花村假日有些工作坊,在旅程規劃上,可以視個人喜好安排

絹印完,等布袋風乾的這段時間,開始尋覓晚餐
本來要吃Pizza阿伯,可一直找不到只好在路上不斷亂晃
來到一家麵店!

看上面的照片,你覺得這是一碗牛肉麵嗎?
錯!這是豬肉麵!它完全有牛肉的口感,湯頭也好好喝
回家孤狗才發現,原來是一家很厲害的麵店!
豬肉麵一碗70元,在台北只能買到沒有牛肉的牛肉湯麵吧!


吃完我們再度回到鐵花村,看今晚的表演!

當晚的表演是本人久仰大名的嵐馨樂團!
一個來自山嵐裡的溫馨聲音!隨興自在幽默吐槽 ㄞˊ
同時也是這次原Band大賞的第一名得主(拍手!)





矮~唷!洗衣板拿來當樂器你看看!
說喝就喝,你看看XD

個人推薦「好茶微風」「月亮的乳暈」(沒有情色的意思喔!)
如果你笑點很低或是最近比較悶,可以聽「奇幻動物園」(史詩般巨作!)

看完表演,如果需要消夜,可以到附近的「皇家貴族派」
雞排酥脆好吃又多汁!老闆還送幾條綠色小辣椒給我們吃!謝謝老闆!

三天住宿,住在位於隆昌村的朋友家
在隆昌可以順便到棉麻屋看看,棉麻屋同時也有經營民宿!

Day1
.明奎早餐店
台東市正氣路390號
.棉麻屋
台東縣東河鄉隆昌村162號(台11線139公里處)
.田口山 居食酒 大阪燒 無國籍
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61號 新東糖廠警衛室
http://www.facebook.com/Taguchi.Hill
.好的,擺
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61-2號(都蘭糖廠內)
http://www.facebook.com/goodbuy959
.家佳編織總匯
台東市更生路909號
.台東豬肉麵
台東市傳廣路71號
.鐵花村音樂聚落‧慢市集
台東市新生路135巷26號
http://www.facebook.com/tiehua
.皇家貴族派
台東市鐵花路229號

--


台東的夜晚不像台北
或許因為壞天氣,左右兩旁是無止盡的黑
沒有閃爍的橘色、紅色燈光
有的是偶爾出現的白色路燈

沒有過多的住宅,或是高聳的建築
一個側身,你可以擁有一片山景或是海景
就算沒有,只要走上幾步路
這沿途到目的地的風景都讓你覺得好值得

壞天氣裡的台東早晨,是一片的白
山頭有些雲霧,海面是灰色的
低明度的天氣,讓人有些想哭
想要好好抱住一個人,隨興的哼上幾首歌/打翻這寂寞



Day2 一早我們到都蘭報到!
今天的重要行程是「fayi的毛線球教學」

fayi 利用鐵框纏毛線,一次可以做好多顆!
當然做毛線球的方法可不只一種,我們學了兩種做法

做毛線球的同時,遇上問路的外地人(說得好像自己是都蘭人XD)
除了問路之外,大家力馬慫恿推薦小米酒來一瓶!
然後他與友人就坐下來喝(笑)



pom pom!!!

做手工藝是相當修身養性的一件事
一切慢慢來就對了!



中午就地解決,到都蘭糖廠內的小房子
這是每個來過都蘭的旅客不會錯過的地方

下午幾位朋友要先回台北,我們在都蘭相擁而泣
啊!只有那位愛哭的朋友哭而已啦!把淚腺關緊一點嘛!


在部落走走晃晃,隨後往都蘭遺址方向的月光小棧前進
在路上看到洛神花~在這樣起霧的山頭裡,有這番鮮紅相映
可說是相當的...怎麼形容呢...有種...陰柔感嗎?!
(打完這段很想唱女爵之類的XD)

順帶一提,朋友在鐵花村買的洛神花果乾,清爽好吃


接下來,我們直接跳過月光小棧的介紹,哈哈!

來到都蘭絕對不會錯過都蘭國小
力馬派出我們的活力小學生出場!!!

登登登!大家好,我是活力小學生--小鐵
今天要帶大家看看這美麗的校園
跟大家介紹這裡就是都蘭國小,也是我...逃學多年的地方(誤)

小朋友們!不要害怕上學
我們每天都要.快.樂.上.學.記得喔~


從快樂之門走進來後
我的左手邊是司令台,還有我們美麗的都蘭山(?)
紅綠相映,固目揪,又擱固健康~


後面的同學,還不快跟上我的腳步!!!
怎麼全都走到另外一邊了啦!壞壞!壞壞耶你們!!!

完(爛死了XD)


晚餐我們再度踏上往都蘭遺址的方向到蘇菲的小酒館用餐
由於小酒館屬於較為開放的空間,用餐時可能有些飛蛾飛蚊之類的...

沿途路燈不多,大家騎車開車要自行小心喔!

Day 2
.早安!美芝城
.都蘭小房子
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61號(都蘭糖廠內)
.月光小棧
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南東河路311號
.旅圖Lutu
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291號旁
http://www.facebook.com/pages/旅圖Lutu/117704611656015
.都蘭國小
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431號
.蘇菲的小酒館
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新社路46鄰33-1號(台11線往都蘭遺址方向約2公里處)
http://www.facebook.com/VincentSophia

--


第一天大雨,第二天陰天,第三天...
可能昨天淚腺發達朋友回家,外加晚上寫明信片期待藍天
這天早上起來,從窗簾看到一絲藍天(我要哭了媽媽~)
梳洗完之後一個人到附近走走拍拍

看到藍天比什麼都還振奮人心!


一片釋迦園
不敢走太近,免得瓜田李下;不過我不敢吃釋迦就是了!


柳暗花明又一村,見到陽光下閃爍的海平面
本來想直接走到海邊,但往前走是公墓,只好遠遠看...
有距離才美麗嘛~(你這個膽小鬼!!!)


你有看過原住民歌舞劇「拉麥可」嗎?
這幾天的早晨,常在睡意中聽到小發財車沿路喊著
:「ina來買菜喔~」或者放一些音樂

因為看過拉麥可,就覺得這些都好熟悉:D


:「這麼快就回來啦!」

走回朋友家,一進門第一句話,而且他們把棉被都收好了!
我真混帳!棉被沒收,自己溜出去玩耍~
會這麼早回來,主要是因為...我怕被丟包阿!!!不要放我鴿子!!!


早餐,我們來到都蘭的「兔子那裡」

這裡的餐點是現做的,大家可別耐不住性子的催單
你可以拿一本書來看,或者你喜歡貓的話,可以跟店裡的貓玩

在台東,就是一切慢慢,有行程沒時程的過著


我們預訂了燕麥粥、印度麵餅!

本人不敢吃燕麥,但兔子哥加了水果冰冰涼涼的燕麥粥我敢吃~
送上來的時候還說水果不小心切太多,哈!老闆人真好!
我們有兩種口味,一個是金桔,另一個好像是桑椹?
水果裡面有芭樂,應該是它的酸味讓我覺得好好吃~

印度麵餅,有葷的也有素的,另外可加點馬鈴薯麵餅
馬鈴薯麵餅!很簡單的味道,可以包印度麵餅的剩料來吃!


我的飲料「甜奶茶」
和一般奶茶味道不一樣,它的香料味較重(桌子好亂...)

吃飽喝足,我們就要開始今日的跑跑跑折返跑行程!
現在想起,真覺得當時的我瘋了!竟然傻楞楞地跟團
到底有多瘋,看下去就知道!


離開都蘭,下一個午餐地點--長濱
真是群為美食不顧遠近的朋友,聽說距離相當遙遠
我都不敢看地圖告訴我那路程有53公里!

11月份的台東,可以看到太陽麻!
雖然我的腳(騎車的朋友)說我想拍照就跟她說
但...還是在快速移動中隨意拍拍就好(很不好意思麻煩人~)

太陽麻的黃加上天晴的藍,天阿!!!
真的不是用語言就可以形容,我的雙眼都照上萬張了(笑)


海風吹,椰樹醉~
中途休息站我們來到「八嗡嗡部落」

沿路一直看海
在不同的地方、透過不同的高度,因地形或是陽光
海的顏色都不一樣;可以一直一直看著,看到醉人!


咻~的很多下抵達「長濱100號」

我的臉不知道怎麼搞的,臉頰超麻!
大概被風吹到變瘦了,耶!!!(這位太太~你想太多!)

茶餘飯後之間這群瘋狂旅客竟然開始慫恿:「要不要去花蓮?」
到縣界,再折返跑回來就從這對話開始.蠢.蠢.欲.動

順帶一提,當日我和我的腳將搭乘17:45的火車回台北
在我們離開長濱100號的同時,差不多是下午兩點45分
離火車發車時間,倒數3小時!


我想我是沒辦法逃過他們的魔掌慫恿
我還沒答應,就立刻動身前往下個目的地--台東與花蓮縣界!
(嘴巴沒說,身體倒是挺正直的,但心情很焦慮阿~火車!!!)


下面音響3點整!!!!

經過20公里路途抵達台東與花蓮縣界!
留下到此一遊之照,刻不容緩,摸到邊,我們立刻落跑,喝哈!!!

接下來我們要在兩個小時又45分鐘之間
回到隆昌拿行李,再趕回台東火車站


衝衝衝~拿出信心向前衝~
衝衝衝~踏遍天下我尚勇~



什麼!!!一切都不是我這個憨人想得這麼簡單!
回到長濱某個7-11停下腳步,一切就為了他!

一位來自土坂排灣青年
為了解決小朋友上下學與到台東市看病交通的問題
拉著一台推車,徒步環島販售義賣商品,用自己的力量賺錢
要幫部落購買一部交通接駁小巴...

如果你也支持這樣的行動,歡迎與他們聯繫
穿越世界末日 - 為愛而走


據咕狗妹表示,花蓮與台東縣界到台東火車站約有96.9公里
沿台11線行走需時兩小時又20分鐘...

是的!這中途跑了幾次加油站,平安的到達隆昌朋友家
火燒屁股的還是稍作休息整理行李
等我上樓去方便,另外一車的朋友也回來!

:「還有沒有哪裡沒去,想清楚喔!」

什麼!!!這種讓我腸胃糾結到不行moment
竟然還給我烙下這句!儘管嘴巴裡沒說,心裡卻一直想著那個地點...

:「帶他去都蘭鼻...」

矮撒~兄弟!我們真是心靈相通!
不過當下我真的想說沒去沒關係呀!!!



最後,我的腳最後還是很貼心的帶我到都蘭鼻

你有聽過都蘭鼻的故事嗎?

都蘭鼻位於台東東河鄉都蘭部落海邊,在地理上是一塊突出的海岬,在都蘭部落心中,這裡是一塊有著深厚歷史的聖地。

2003年,政府首度提出都蘭鼻開發案,一位熱愛都蘭部落的劇作家陳明才,為了抗議開發案,在都蘭鼻投海。都蘭部落藝術家希巨蘇飛,回憶起這段往事,相當不捨。在都蘭鼻海岸上,聳立了一根漂流木柱,那是紀念劇作家陳明才,在2003年以投海死諫,抗議都蘭鼻開發的紀念木柱。阿才的死諫,擋下開發案,也讓部落有了新的思考。

引用來源:【我們的島】守護都蘭鼻
延伸閱讀:都蘭鼻之魂—在開發裡遺忘歷史

還記得我在文章開頭寫下"在一切還來得及之前"嗎?
三天的旅行中,到台東市區的路上都會經過一間突兀的飯店
每次經過,都想比著中指甚至想流淚

那眼淚不是我的脆弱,而是感嘆這麼美的海岸線
為什麼要有這樣一間飯店矗立在那裡
儘管在它前後周遭有些民宿的存在
但有一肯定有二,多了這間,整個海岸線可能都被佔滿

都市有都市叢林,海岸,大概會出現飯店叢林
你覺得這是很美的事嗎?

Day 3
.兔子那裡
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都蘭路308號
https://www.facebook.com/ITilaCiTakulilan
.台東八嗡嗡部落
.長濱100號
台東縣長濱鄉92號
.卡片教堂
台東縣成功鎮博愛里宜灣路11號
.都蘭鼻

--

photo by 幸

感謝三天來所有拉鐵粉的陪伴
尤其我的腳,騎車很辛苦,又不知道怎麼跟你們聊天
下次也許可以點歌啦!我可以唱歌給你們聽
只是下雨天我會喝雨水喝到飽,本人膀胱有點無力,不要相害(笑)

請原諒我睡覺睡到把整件棉被都搶過來
你應該把棉被再拉回去的,因為我都睡到流汗了XD

請原諒我在點餐時總是慢吞吞
因為我真的是個覺得吃飯很煩的人,沒有像你們一樣強壯的胃

感謝你們的包容,感謝你們的熱情
沒有你們我不知道這麼多私房景點,甚至一個人也到不了
當然也不可能會到fayi家學做毛線球,近距離的接觸那些手工藝

經過這次我很想說,下次我們騎車可以慢一點嗎~
來到這悠哉的地方,我們都忘記要慢活!

謝謝你們:D

--
還有一點點照片在這裡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