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說的。

好難想像,崇拜偶像,從年輕到老,會是什麼樣的情形?
讓這些粉絲,願意跟隨這麼長遠的秘密是什麼?
那是否代表著,這些公眾人物,一直保有最初的模樣
而不輕易的隨著主流市場,改變自己的姿態

我想,唯一能確定的
那絕對不是因為「爆紅」而有的結果!

或許,這就是宿命

會知道Suming是在一個很奇妙的機緣之下聽到的
因為同學參加電台歌唱比賽,為了聽同學唱歌,所以收聽了那節目
而那天剛好有個專訪,就在訪問 Suming 舒米恩

如同過去我喜歡的類型一樣,是創作歌手、具幽默感
更重要的是,當下被他所說的話感動到
也許是隔天,就加了他的粉絲頁!

如果不是因為這個廣播節目,直接接觸到他的聲音
而看到的是mv,或在唱片行看到這樣一個封面的專輯
我想,我真的沒有一點興趣,去拿起這樣一張專輯來端詳
就這樣錯過一個為土地、為部落的創作歌手

那年年底剛好搭到遠洋母語演唱會
大嬸心態來的我,平時就愛看免費演唱會
想不到!看完之後,就這麼喜歡上,這樣的表演型態,以及這位歌手

或許,這就是宿命吧!從來都沒有特別喜歡過原住民歌手
也和很多人一樣,僅存在著那些課本上的知識
以及社會對於原住民所貼上的標籤

這場演唱會的出現,可說是開啟哈原族之門
那些多彩的服飾、還有部落裡的文化、傳說故事
聽得入迷,看得精彩,表演間的談話,也洗刷掉一些刻板印象

原住民不是只會喝酒打獵倚賴補助的族群
有很多人也如同我們一般,努力的在為自己走出一條路

你願意為喜歡的人,付出多少?

如果問你喜歡一個人,你願意為他付出多少?
我會告訴你,我願意連同他的文化一起喜歡。

如果這就代表著文化或是族群認同
我覺得這樣的說法太過嚴肅,我沒有想過這樣的事情
但也許我正走在這樣的一條路上

也的確,剛開始真的沒有想那麼多
絕大部分只因為「迷妹心態」作祟

但是!
個人覺得除了那年年底的遠洋母語演唱會
就此打開對Suming的...盲目追求之外(羞)
另外一個很關鍵的場次
我想就是「Suming 海邊的孩子之我們的約定」在卡夫卡的巡演
當晚的表演,有個"拉鐵粉訓練營"的別名

迷妹我大概是愛在發燒(董事長的歌 ㄞˊ)
心得文中,將當晚有教到的歌,聽寫,想找正確的曲目
對於提到的故事、部落音樂或是祭典上的注意事項等
也想知道內容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或者是否有口誤
(也有可能我耳誤!聽錯之類的,需要查證!)

再來,大概就是那段接近豐年祭的時間
一心想去參加豐年祭的心情從沒停過
開始逛起咕狗妹(google map)找看看祭典場地是哪裡
有什麼好玩的地方,順便找偶像的家阿(誤)
越找越起勁的就什麼都讓我分心的看起傳統服飾...

於是乎,那年豐年祭沒去成,倒是做了一個捲尺出來(蛤)

在那之前,因為本人在家待業很久
順手把Suming第一張專輯的歌詞全都打出來
以至於現在大家都找得到專輯裡的歌詞/我新增的

更因為這樣,稍微接觸了阿美族語的部份
做了一件印有阿美族語的T-shirt「愛唱歌T
和一首為了記住阿美族語數字的「數字歌

你要說我是多鐵的人?我真的覺得我沒有那麼鐵!
你要說我正在做文化認同的事!我也覺得我真的沒想那麼多
只因當時迷妹太過興奮,造成這樣的結果

當然,自己還是覺得有些事正在改變。

我只是小小的人物

當他在表演上說著:還我土地!
原本對整個城市無感、漠不關心的我
才注意到有美麗灣、整個東海岸有無數的BOT案
我不知道自己能夠貢獻什麼心力,來維護這樣一片美麗的土地
除了網路連署,我不曾參與過任何社會運動

很多時候,我會感到無奈,多數人是否就代表真正的正義
每個人情緒性的言論出現在網路上
他們是否真的了解事件裡每個層面或是細節
或者只是看到一個標題,幾句文章內容,就開始下定論
我不知道!

我也會猶豫,要不要把這樣的事件
分享告訴更多的人知道,讓他們也站出來支持
可多數時間,我還是選擇當個對社會冷漠的人
只因為我不知道裡頭的細節、不想隨眾起舞

我,只是個小小的人物

或許我不該想這麼多,應該勇敢的去選擇
並對於有感的事物,去當故事的傳述者

你,還是你嗎?

這篇文章的標題,原本是「你,還是你嗎?」
除了問你,事實上也在問我自己。
文章一開頭有提到

讓這些粉絲,願意跟隨這麼長遠的秘密是什麼?
是否代表著,這些公眾人物,一直保有最初的模樣

很多粉絲,跟在身邊久了,會把這些公眾人物當朋友一樣看待
當他們的朋友真的要「紅」的那一刻都會說
:「不要變得商業化」「不要變...」

如果不變得商業化,他要依賴什麼過活呢?
只是這商業化要到什麼樣的程度...
廣告大量曝光?電視電台強力放送?轉到哪都看得到你?
有時候好像就引來一點反感了!或者該說這就是紅的代價

「你,還是你嗎?」我走的路還不夠遠,時間也不長
雖說自己是盲目的,腦袋和口袋倒是清楚的很
一個月一張唱片或是一場售票表演是最高限度
週邊商品,不喜歡加上一個名字,多上一倍價錢的感覺

「你,還是你嗎?」
聽到第二張專輯的消息,看到許多外表上裝扮的改變
當忽略掉那些,看到最本質的木吉他和靦腆笑容
才又覺得,是的,你還是你!

我大概曾經在某篇文章這樣說過
覺得Suming是個玩心很重的大男孩(且習慣先斬後奏?!)
也因為這樣,他想要玩的、想要嘗試的、好像誰也阻擋不了他

對於音樂型態的改變,從簡單的民謠,到近期的帶入DJ、電音風格
讓我突然想到紀錄片《誰在那邊唱》
其中有一段在得知沒入圍的情況下,討論下次表演所說得話

淑敏:換風格換風格
阿新:不要換風格 音樂本來就是這樣子
你覺得音樂做怎麼樣就怎麼樣
你覺得好聽就好聽...

在樂團裡,要玩,不是一個人的事
但在個人裡,對於自己的音樂,有最大的選擇權
而第二張專輯會是什麼面貌?我不太敢去想

一套綜合餐可以滿足多數人需求
可我們口味稍微"刁"了點,追求特定的口味!
雖然綜合餐裡頭可能也有我們喜歡的菜色
但那並不會是太順口的餐點;需要時間來適應

你還是你嗎?而我,還是我嗎?
我有個不良的習慣,當喜歡的創作者有更多人擁戴他時
我會選擇去找下一個創作者崇拜,不再那麼迷,而是默默的看著
我喜歡每個創作者,最原始最簡單最剛開始的模樣
那是沒有想太多的,純粹在走自己的路
將自己喜歡的,同時分享給別人

最後!
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因為意外有人看,我就關起來了
但現在,我想這樣的文章讓大家看到是沒關係的

2011/11/09 紅!
以下純屬個人觀感;)

我又在想「爆紅」這件事!
主要是因為Suming說他想要爆紅,哈
說來他也是多方嘗試的,不只是音樂也包含戲劇
雖然得過金馬獎最佳新人,但我想沒有太多人會記得
「姜聖民」是誰阿?
因為讓他得到新人獎的只是一部小短片《跳格子》
根本比不上當年海角七號的名氣

阿!想到之前金曲獎他的獎項由總統頒發
可能有稍微受到注視,但能延續多久呢?

再來,我開始想會不會是因為「語言」的關係?
如果他首張個人專輯不是母語專輯,而是華語呢?
提到原住民歌手,最紅的,我想每個人都會想到阿妹
從家喻戶曉的五燈獎出身,外加歌曲傳唱度
我想當時街頭巷尾,沒有人不會唱姊妹
(但以這樣方式出現,可能不會記得她是原住民歌手)

因此很重要的一點是「共鳴」要讓大眾市場有所共鳴
有感覺的大家會相傳,另類有感的(kuso類的)大家也會相傳
這樣就有個爆紅的點在!要長紅,就必須靠本身的才能延續
hold住姐,現在就不知道hold到哪去了......

雖然我很想說「語言」大概沒什麼關係
像他常說:「都有哈日、哈韓了!能不能有哈原住民、哈阿美族?」
但或多或少大家還是對原住民保有一些特殊的感覺在...

會想說跟「語言」有關係主要是因為
像sorry sorry、no body是短短的英文不斷反覆,有個記憶點在
而Suming的作品當中kapah和kayoing的曲風是比較像上頭兩首的
可是還是沒辦法有一定程度的傳唱度,難道問題出在「包裝」嗎?
SJ好像佷帥喔!Wonder Girls腿好像佷正喔!王彩樺台灣濱崎步耶!
會提到彩樺姐,主要也是保庇,兩個字很好唱!!!

不知道Suming想要紅到什麼程度
從圖騰樂團就唱著"想要爆紅的法寶"
或許他有些什麼想要去實現

不管如何,我會希望他能保有自己原本的模樣
是那個比較簡單的模樣,就算穿T-shirt或吊嘎彈吉他也沒關係!
小隊長都T-shirt短褲紅到這樣了!
阿!你看!小隊長也有對阿對阿的早安晨之美
在學生界裡頭流傳,當然爆紅的點不能否認可能是因為vitas

有時候,想紅就必須跟什麼什麼沾上邊
不過適度就好,不然會變成炒作!

繼續努力創作吧!我想你的努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saicelen !

第二張專輯尚未發行,我有什麼好說嘴呢?
Suming是會給人驚喜的人,我們只有用等待,來回應他的用心

曾經參與過的,已成為生命經驗的一部分
即使我在未來的某一天,抽腳離開
仍想說:

加油!!! saicelen!!!
不要忘記初衷,那也是我們開始喜歡你的地方。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