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很熱我還是站在你這邊


雖然很熱我還是站在你這邊

全部關於阿美族都蘭部落pakalungay(巴卡路耐)訓練營過程中美好又迷人的pieces。

pakalungay是阿美族年齡組織的基礎,未成年的青少年們,是"被使喚的人" (成年之後就會被命名然後晉級為青年,成為"跳舞的人")

阿美族是母系社會,祭典和平常的工作由男生組成的年齡組織去分配和實踐,以前的阿美族人只要從生活中便能學會諸如:灑魚網、射魚、用竹子做成餐具、用樹皮做成衣物、唱古調、煮糯米飯...,這一類傳統教育與技藝訓練,隨著後來教育制度和生活方式的改變,部落裡小朋友變得連面對只會說母語的老人家都感到卻步,為了不讓這些美好卻不被看見的自己的文化就這樣消失的理所當然,部落有心的青年在kiluma'an(年祭)之前,一年又一年辦起了這樣一個訓練營....


本來以為展期到五月底;在結束之際,再次看了網站訊息才發現是到5/29,趕在最後一天,抵達好,丘,一個放晴的下午。

第二次到公民會館(四四南村),眷村的小巷裡總是擠滿拍照的遊客。因為放映時間還沒到,索性看到其中一個館區,為台東公東高工畢業展《走走後山▲好/風/光》,看名字大概不知道在展覽什麼吧!裡頭正展出台灣原住民的傳統藝術和現代創意;一個人看展其實有點奇怪我,不過這樣就可以躲在其他訪客背後,聽著解說!

有印象的是一組阿美族的三人座沙發,上頭佈著鮮艷的服飾圖騰,更刻劃有木雕圖騰,代表「族內男女正為今年的豐收而高興的載歌載舞歡樂慶祝」,正看得出神!展區內的同學就跑來跟我介紹,說椅子可以坐坐看沒關係!同學太親切,讓我有點害羞,哈哈;D

另一個有印象的作品則是一個小小的衣架。還沒看說明之前,只注意到上頭的小船(達悟族),看完說明才發現是一個掛衣架!為什麼這衣架小小的呢?因為「達悟衣服只有一件小小的丁字褲」,我覺得超有趣的!

好的!我們不小心就離題很久,哈哈!!!


或許因為主題、地點、人物都差不多,看完之後覺得這小電影,可以說是Tonfor(鈴鐺)的加長版,雖然這麼說對拍攝團隊很不禮貌。

要真正了解另一個族群的文化,如果不是身在其中,真的無法了解更多。從表面的,一個訓練營的組成,每一件事都有個背景音樂,響著鈴鐺,他們學習唱古調、學習用竹器做餐具、學習穿戴傳統服、這群"被使喚的人"也學習如何佈置整理豐年祭的現場;而山海為市場,要什麼樣的食材必須憑藉雙手捕捉採集。訓練營的贊助更需要他們走過每一個地方,「禮貌」的問候著、努力著,使他們在訓練過程中,得到更多族人的認同:
pakalungay 巴卡路耐
ciicelay 很努力
malalokay 很勤勞
maolah kamo 請大家喜歡我們


《雖然很熱我還是站在你這邊》製作團隊的網誌提到:
我們想說的不只是"遠方、原住民、阿美族或是pakalungay"這些這些,
更想說的但卻沒有直接說出口的其實是想要大家都可以對自己周圍或是人生緣分裡頭遇見的那些美好的,又尤其是我們偏心的那些山跟海還有土地,打開自己的感受能力,打開自己的心,心裡裝了太多美好,困難的時候我們才能有所選擇的拿出很多不怕,心夠寬闊的在那些總是趁隙發生的壞事之後我們可以不是感到好傷心而已。

引用自》aka ka ngodo
看完文章好像又明白些什麼!就像「別在都蘭的土地上輕易的說你愛上我」這首歌一般,那些美好美好太美好的,存在於傳統漸漸流失的,有人來了,想要帶走了!因為你熱愛那些美好並擁有著情感,你可以變得不懼怕,努力著,抗衡著。或像 929「簡單的方式」,歌詞裡雖透露對生活環境的無奈,但明白這世界就是這樣子,生活能夠有所滿足,也就慢慢的能去接受。


小電影另一面牆,則是攝影展。阿美族是一個能歌善舞帶有豐富色彩的民族,更是一個歡樂的族群,照片帶有的色彩極為豐富,可我獨愛一片海,一張淡色的照片;「都蘭部落是原住民界的迪斯耐樂園」Suming曾經這麼說過,聽起來是有點太驕傲!可我覺得的確是的!

放映結束後,跑進好丘裡面走走晃晃,順手買下「阿美語單字明信片和都蘭海域阿美族名字地圖」,本來明信片想買一整組,可是沒有帶那麼多錢出門,只好再會啦~兩樣商品收入同樣將做為阿美族都蘭部落pakalungay訓練營經費所使用。順帶一提,Suming海邊的孩子巡迴從6月開始!如果你剛好在台北,想要了解巴卡路耐訓練營有什麼樣的意涵,6月5日下午歡迎到《台灣好,店》有免費講座可以聽,當然整個巡迴不只有台北和講座,還有其他地方和演唱會。

逛完之後,剛好又到下一場放映時間,坐下來再看一遍;好美好美的地方和族群。

saicelen ;P


雖然很熱我還是站在你這邊 預告
Suming 舒米恩 - Tonfor 鈴鐺
Suming 2011 海邊的孩子 巡迴
槌比旅行社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