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ing舒米恩 {風Fali} 母語演唱會


主題:Suming舒米恩 {風Fali} 母語演唱會
時間:2011/04/23
地點:Legacy

不知道有沒有哪位鄉親,在我努力的洗腦鼓吹之下,和我在這星期六夜晚,一起體驗不一樣的風!這風,我想是笑聲吧!發自內心的。

六點半到達華山,距離入場時間還有一小時,想不到有排在200名以內,獲贈徽章一枚!和友人一直猶豫要不要買紀念T-Shirt,一件350元,個人覺得這根本就是成本價;散場要買的時候,竟然全賣光啦!噢不!希望會在釋出一些放在網路通路販賣。

今天沒有講很多話,但是來了很多部落的青年,將舞台多留給他們一些,希望不管再過10年、20年,會有另一個像Suming一樣的青年誕生;一種傳承。

好的,開始看圖說故事,還有歌單喔!;P


開場影片,場景是在都蘭大草原,字幕飛著這次表演者的名字、還有贊助、協辦單位...鏡頭慢慢帶到最後則是Suming站在那裡,看了小小感動耶!我想再看一次啦!(鞠躬)

.我心所屬
舞台上滿佈著氣球,Suming穿著一身現代服,看起來好拘謹,而第一首歌「我心所屬」沒有抱吉他,整個不知道是太緊張還是真的穿那身衣服很不自在,我看了也好不自在,哈哈,印象中,歌曲的echo送好大,之後也有幾首是這樣,也許是想強調風的意象吧。

.歡樂飲酒歌
.Ho Hay Yan

舞台上滿佈的氣球,對接下來的表演,總是不好進行,唱「Ho Hay Yan」的時候,由都蘭國小的小朋友,以跳傘舞的方式,將氣球一堆一堆拿走。在開場前去廁所時,就有看到一堆小朋友在販賣機前,哎呀!真的好可愛;掌聲跟尖叫不能給他們太多,會驕傲,哈哈。

.(新歌) 風
這一段,就先送上一首新歌「風」,歌詞內容在說因為有風所以可以...因為有風才可以......會選在4/23開演唱會,是因為這時間點表示春天,他想到什麼樣的氣息是跟春天有關的,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風」,而春天也代表著一個開始,Suming是個音樂人,那麼開演唱會就像是個開始!因為有風,所以大自然開始孕育。

.Shingo
這是很熟的新歌,在其他表演上有表演過。


.Kapah 年輕人
說到"風",如果只讓你想到電風扇,那就太沒梗了!Suming的機智當然是很不一樣的,給你什麼!!!直昇機!!!在這麼不挑高的場地,玩遙控直昇機,夠不夠有梗!!!瞧他一臉得意,就知道連我們都覺得很有梗,哈哈哈哈哈哈。


.(新歌) 賽德克女孩
一整個吃香喝辣的很偶像的,這套黑白服,讓我想到去年的飛鼠裝,吼!你看人紅了!事業線就露少一點了吼(揍飛)!這首新歌曲風蠻性感的,我想到他幫溫嵐寫的那首「OS不一樣」MV。這首歌歌詞在說,愛上了不同族群的女孩,還蠻想知道是不是發生在他自己身上,想必是一個很辣的賽德克女孩;P

.祈雨的婦人
"你們是受到驚恐了嗎?先安靜你的心情,剛才的10分鐘之內發生太多事情!"一整個有受到驚嚇啦!哈哈哈!

.遠洋
"剛剛從郭富城變成...(台下)方大同!!你們還在驚恐嗎?這並不是我平常做的事情,那就回饋自己;今天看我這樣表演的是我爸爸,他應該在禱告吧!"這首歌是獻給他爸爸,當天他爸爸媽媽都有到場來看,還有很多原住民耶!大概是同鄉的吧XD

.那魯灣


.鈴鐺
這段換上,亮片傳統服上場,"好看嗎?可以訂做阿!如果有一天不用訂做,你在任何一間服飾店買得到,男生的短裙,台北的穿著會很有個性。"另外分享之前在法國表演時,有外國人問她身上的衣服是哪位設計師的作品,Suming竟然說那是兩千三百多年前的祖先設計的(笑)

.想念
印象很模糊,哈哈哈,怎麼會記不起來,太奇怪了(暈)

.(特別來賓) 阿洛 - 太陽月亮
苦難姊弟,阿洛說要唱太陽月亮時,台下不知道是誰笑點超低的,竟然笑超大聲!實在是哈哈哈!阿洛還說Suming是星星,Suming回說"而且是無毛星星"哈哈哈;Suming還說自己的衣服有馬甲,經本人觀察,除了最後一套服裝沒有那個所謂的馬甲,幾乎每件都強調腰身阿~很飛炫!!!

.取水歌
去年這首歌是Suming彈鋼琴,自彈自唱,那今年還可以有些什麼不一樣的?特別請來兩位大提琴和小提琴手,加上弦樂的感覺更柔美了。

.父親的話
.在這城市寫下愛

演唱會,唯一一首母語加一點點國語的歌曲。好像是這一首吧!我覺得好驚人喔!聽眾很自然的就跟著旋律在左右搖擺,感動感動!

.路在哪裡
我喜歡這首的投影,將螢幕分三塊,中間是腳步、左右則是用移軸鏡拍攝成的城市樣貌。

.(新歌) 親愛的,是什麼風把你吹來的
很不熟的新歌,裡面還有RAP,問每位團員是什麼風把他們吹來的:鼓手-陽明-Suming的麥克風、貝斯手-阿立-Suming要請大家吃鼎泰豐、吉他手-小龍-原住民高山風、Keyboard手-裕祥-Suming吃過的冰旋風、和聲團-薩克斯風,還有一群人~也就是台下的我們則是被Suming風給吹來的!這段在介紹和聲團時,背後的投影照片名字有打錯(整個眼尖XD)

(中場)
今天好像沒有很明確的中場。厲害的keyboard手帶來新聞配音、還有吉他音。這段主要在頒發這次演唱會的另一個小活動「與風合照」,最多讚的可以拿到一把兩萬二的吉他,加了Suming簽名變成150萬,哈哈哈XD


.我們的約定
.(新歌) 巴卡路耐ㄉㄧㄥㄉㄧㄥ

這段再度有請都蘭國小的小朋友上台,不過小朋友實在是動太快啦!我拍不到他們!是一首很可愛的歌。巴卡路耐算是青年訓練營,培養他們成為部落最基礎的勞動力,進而學習到傳統儀式的細節。


.拉鐵粉(拉千禧)
這次的演唱會還有另一個重頭戲,就是要幫粉絲們命名。在阿美族的傳統裡,有對階層命名的儀式。有拉千禧(因為千禧年)、拉薩崠(漂流原木;因為八八風災),而我們這群"鐵了心腸都要支持Suming的粉絲"則被命名為「拉鐵粉」。這段和去年一樣,有大氣球出現,我有玩到我有玩到,好開心好開心(跟小朋友一樣)


.石頭歌
有一種唱歌方式,是由一個人領唱,而另一個人答唱,答唱的人會給領唱的人力量。Suming開始教唱我們答唱的方式"o hay yan i ya o hay yan",兩旁字幕除了秀出羅馬拼音、中文、還有Kuso版的「偶咳癢椅呀偶咳癢」還有標示兩句的相同處在哪,一整個用心!

.海洋
最後一首歌,說了一些話,而今年底會再有一張母語專輯,希望大家能像直銷一樣找大家一起支持(偷TizzyBac的梗嗎XD)不然"很擔心票房耶!能不能讓我享受一下開票30分鐘2萬張都賣完,害我那麼擔心你們不會來,想你們想很久耶!"我去買票的時候也整個汗顏阿!

挑了一首前輩的歌--陳建年的海洋,用年輕一點的方式來唱會有什麼火花呢?!整個太搖滾啦!讓我想到「重金搖滾雙面人」真的好嗨好好笑娛樂性100分,哈哈哈!有種置身在春吶的感覺,雖然我沒去過,阿哈哈哈XD


"有沒有超過時間阿!你們無所謂,我有所謂阿~我還有兩攤耶!!" 最後安可曲,幾乎把舞台都交給部落青年們來表現。覺得最特別的是風那首歌,拉薩崠拿著弓在跳舞,色彩很迷人呢!最後則是以都蘭青年聚會歌做結束,"我一邊唱,你們就往那個出口離開..."演唱會大概只超過10分鐘吧,我們才不要走呢!

.Kayoing 美少女
.(新歌) 賽德克女孩
.(新歌) 風
.都蘭青年聚會歌



六月會有海邊的孩子演唱會,演唱會的收入會投入在都蘭部落「Pakalungay青少年傳統教育及技藝訓練活動」經費使用,是很有意義的活動,希望屆時大家能踴躍參與。有你的參與,可以讓他們的傳統文化不斷流傳。

Suming舒米恩部落格

--
第一張圖的用字「親愛的,是什麼風把你吹來的?」
取自Suming官網。
--

(後記1)
關於演唱會紀念T-shirt這件事,我已經派出我的小分身詢問了一下
答案是:限量的喔~沒有出了!真不好意思(小恩)

太殘酷啦!!!下次我會記得一到現場就買,淚奔)))
(201108update: 現在到花博風味館也買得到囉!還有很多週邊可以買!)


(後記2)
原視新節目《喇就放輕鬆》,第一集請到阿洛的好朋友Suming當特別來賓
Suming在現場演唱新歌-風,最後還跟媽媽合唱日出東方(祝福歌)
節目剛好有打出「風」的中文歌詞,就順便記錄下來囉!

風 Fali
因為有風 海面起了浪花
因為有風 地面吹起風沙
因為有風 樹木隨風搖曳
因為有風 有風

因為有風 農人得以借風吹散米糠收取飽滿米粒
因為有風 衣服得以晾乾
因為有風 悶熱的天氣得以涼爽
因為有風 有風

Comments

  1. 好詳細呀!!!!!這篇心得文好俏皮的感覺~
    直升機跟賽德克兩張的表情差好多XD

    ReplyDelete
  2. to 貳號
    因為看Suming表演很開心阿~
    當然就很俏皮的寫了滿滿的心得
    (這樣會太捧他了嗎XDDD)

    賽德克的表情真的哈哈哈(到底是怎樣XD)
    只能說那可能應該真的不是Suming平常的樣子
    不要欺負老實人啦!哈哈哈哈哈哈XDDD

    ReplyDelete
  3. 太捧他了啦,他會驕傲XD

    ReplyDelete
  4. to 貳號
    哈哈哈哈哈哈
    那也要他有看到才能驕傲一下XDDDD

    ReplyDelete
  5. 你好!我是日本人。我是SUMING的迷。知道了4月有他的音樂會的事。
    發現非常詳細地被寫的博客很高興^^

    ReplyDelete
  6. to kco
    開心最重要囉!
    還請多找些人一起來支持Suming
    ;D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