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ing.遠洋母語創作演唱會


如果有一場演唱會
讓你在結束後還想繼續回味
更讓你在生活中無時無刻想到那時的片段
我想,那真的是一場很棒的表演。
--

12/18 星期六,和幾位同學到華山Legacy看舒米恩Suming表演
在這之前,只知道他是位原住民青年
也是一位得過金馬獎最佳新人的演員
以及圖騰樂團的主唱和吉他手
對於他的作品可以說是完全不熟悉
而我深信,認識一個表演者最好的方式,就是去看現場。

到達華山,距離進場約剩下半小時不到的時間
沒料到今晚的表演因為是免費入場,來的聽眾可說是爆滿(約1300人)
很想知道,這當中是Suming或圖騰樂團的歌迷有多少
排隊的隊伍,隱沒在昏黃的燈光裡


第一首歌「祈雨的婦人」,以鮮艷的傳統服飾上場
唱完一首後,Suming問著大家:「會不會聽不懂?」「旁邊有字幕阿!」
表露一種純樸,卻簡單的就讓台下聽眾笑到不行

R&B階段

如果沒有經過他的解釋,我想我會一直認為
那些"ohiyen、hoiyen..."是有意思的
關於原住民的語言,我們真的不懂;聽到他說著而我懂了

祖先教他們唱歌,用ohiyen、hoiyen(不確定是不是這樣拼)
來表達內心最想唱的事情
像美國人的R&B從頭到尾「烏~耶~」沒有意思
中文歌「啦~啦~啦~」也沒有意思
所以,當兩旁沒有字幕就表示進入R&B階段

接著,還唱了圖騰樂團「我在那邊唱」
是我自己很喜歡的一首歌,他說這是他上來台北
寫的第一首歌,很感動


Suming.屬命必達

兩旁螢幕放起了「在這城市寫下愛」的影片
站在貴賓席附近的我們,著實感覺到大批記者進場
原來,"衝衝衝"到場看表演啦!

影片播到一半,Suming拿著一捧花並穿著快遞裝上台
:「請問有人叫快遞嗎?」
所有的伴奏也都戴上安全帽、拿著向日葵/溫馨
過沒多久,展露丟新娘捧花之姿,將花丟向台下
唱完還問說:「有帥嗎?」「而且是既純樸又帥!」

從快遞的大包包裡拿出每天陪他睡覺的...朋友!
並開始說起家鄉的事:
「我們家鄉最近變了,多了一個很奇怪的商店
讓我們部落變成海岸線的首都,這個朋友在那商店裡面24小時的
而且會賣原住民很喜歡喝的飲料(笑)」

從包包裡登場的是...阿美族版的open將!!!(花蓮地區限定)
「他陪我我才睡得著,晚上不准偷跑蛤(親密狀)」台下笑成一片

還問大家open將的性別,台下回他是男生,但!!!
Suming說:「可是帶這個是女生耶!(指著頭飾)」
台下再度笑成一片

歡迎部落青年

浩浩蕩蕩一字排開,穿著傳統服飾的部落青年上台
Suming看著他們笑說:
「怎麼那麼多人,你們包遊覽車上來喔?
我們人口大概就這樣,要愛護原住民,我們很少...」

寫了一首很像傳統歌的「都蘭青年聚會歌」
沒有伴奏,人聲、重唱、腳步聲、掌聲,就是他們的樂器

唱完之後,笑說剛才"祖靈"有來過,希望大家要做善事積陰德


氣氛對了,人就嗨了

結束「都蘭青年聚會歌」,說起原住民文化的年齡階級制
他為自己的年齡階級「拉千禧」寫了一首歌
"拉"是階級開頭的發語詞,而階級是依照年齡來分,
並用部落發生的大事作為名稱

Suming成年那年發生一件大事情--千禧年!
「為什麼千禧年是部落的事情呢?
老人家說了很有智慧的話:全世界的事情就是部落的事情!」

舞台放出大氣球,整個現場嗨翻到不行
我也好想玩那氣球,然後跳來跳去的!!!(尖叫)
這是我整場表演裡很喜歡的片段之一
當時現場氣氛真是棒呆了!(掌聲加尖叫)

中場,大摸彩!!!

中場也是很歡樂的一段,弄得好像再辦尾牙一樣
雖然我沒參加過尾牙,哈哈哈
鍵盤手整個很厲害的,用爵士版馬力兄弟、探勾曲風貫穿整個中場
還表演了windows開機和關機,簡直是維妙維肖!!!笑到不行
其中一小段則是,頒獎!!!亮出三座金光閃閃的獎盃
.金音獎-最佳現場演唱獎、金音獎-最佳專輯獎
.金馬獎-最佳新人獎


醜是一輩子的事,但...

下半場一開始,是本人很愛的風衣裝扮(L)走起知性路線
唱起媽媽教得第一首母語歌「祝福歌」
媽媽常跟他說:「當好人很辛苦,當壞人也很辛苦,那你想當好人還是壞人?」
意思是說往好的方向想,一樣是辛苦,但你會變成好人...
歌詞則是在描述離開的心情,並且希望家鄉的家人們都不要為他牽掛

接著,新歌發表!很新喔!新到不能再新--取水歌
期盼大家要愛護地球作環保、飲水資源

Suming轉向鋼琴位置
舞台投射藍色光線、泡泡,一名女子在舞台前跳著取水舞
緩慢的、一層一層的、波瀾著,似流水經川石到達遠處

回到舞台最前面,「原住民怎麼能夠和鋼琴、泡沫搭在一起,怎麼能夠!」
戴上毛帽和吉他問著台下看起來怎麼樣,大家說:「帥!」
他回說:「醜是一輩子的事,但一定要帥!」

介紹團員上台!團員們,各個拿著鈴鐺上台
:「他(鋼琴手)很厲害喔!關燈他還是找得到,關燈開燈對他完全不受影響」
這時候我才知道,鋼琴手他眼睛看不到,所以旁邊有人攙扶著

介紹下一首歌--鈴鐺
對阿美族的男生來說,鈴鐺是男生和媽媽很重要的連結
在男生還沒"嫁人"之前,男孩子都是用鈴鐺和媽媽做連結
(因原住民是母系社會,故用"嫁人"來表示成家)

問著台下:
「有人要娶我嗎?排到忠孝東路12段了勒,
尤其是看過今天Suming很不一樣,可能要排到15段了,
忠孝東路到幾段阿?沒關係我們可以蓋阿!
還是不要蓋好了,不要破壞土地...」在幽默之中,不忘表達對土地的尊敬

原住民經典歌曲--那魯灣
因為原住民很多歌都在R&B,歌名都很像
所以,這首歌就用第一句歌詞來命名XD

能不能給他爆紅的法寶

現場來了另一位來賓--阿洛
是原視(原住民電視台)八點打給我節目的主持人
在Suming還沒紅之前,每次Suming和阿洛聊完天
都會說:「姐~可不可以給我通告~」
因此發了許多奇奇怪怪的通告給他,例如:當工人、病患XDD

兩個很不怕死的人,在2010各自發了全母語創作專輯&EP
Suming稱她為「原住民界的安裘安潔莉娜裘莉」


動.感.飛.鼠

在阿洛唱完「ina的笑」之後,Suming再度換上一套衣服上場--飛鼠裝
帶來原住民的電音舞曲--kapah(年輕人)

唱完年輕人,當然就來唱唱女生--kayoing
在開始之前先教學;阿美族講女生叫「kaying」
唱歌會改成「kyoing」來形容女孩子

教完之後變成多國語言自我介紹,法文、日文、台語
:「大家好,我是Suming,來自原住民阿美族,我是台灣人」
歌舞中(←這詞用得好像怪怪的),因為Suming身上的飛鼠裝
是無袖+前面還挺露的,讓老少女我雖然站得很遠,還是看得有點害羞
而且這首歌唱得超"皮"的,結尾不知道唱幾次才結束,快笑死我了!!

對了!還翻唱李玟的DiDaDi母語版本!
不過大家還是只聽得懂副歌的DiDaDi吧!

(pic:動作好好笑,害我在捷運上邊看邊笑;P)

安可!安可!這是我第二場演唱會了!

再次拉開的布幕,Suming這次換上他自己的T-shirt
唱起Shingo,結束後看著台下沒離開的觀眾
:「不要在哈日哈韓了!來哈阿美族好不好!」

我覺得以前有人哈日哈韓,現在則有人喊著MIT
但原住民才是這片土地真正MIT的住民吧!來哈一下嘛~

最後一首歌--石頭歌
由一個人領唱,其他人答唱,答唱的人會給領唱者力量
唱完覺得好舒服,大概就是所謂的力量吧!
而整場表演結束後,非常意猶未盡


請支持原住民青年創業

大概和以往看得表演類型不同,或許也因為語言的關係
覺得整場表演很微妙的存在在某種氣氛當中/歡樂

Suming不時以詼諧言語來貫穿
有時候也會提醒觀眾來點掌聲加尖叫
讓氣氛真的相當歡樂的存在著,我喜歡

聽他唱歌,看他創作的詞
則覺得流露著某種惆悵,也許他自己有很多的理想抱負
看著他的眼睛我覺得亮晶晶的,是有很多想法的小孩子
雖然今天只是一場免費的表演,但回饋給觀眾的,更是無價

換換口味,聽聽看吧;P


Suming舒米恩個人網站
線上購買《遠洋》單曲
阿洛ado
圖騰樂團

Comments

  1. 對了對了!
    Suming有說要煮菜給大家吃!!!
    剛才在臉書上也看到活動預告啦!!!

    【活動預告】
    Suming大主廚-感恩慶功宴暨歌迷成立大會
    將於大年初四2011/2/6 (日) 在台東都蘭舉行,
    詳細活動辦法請鎖定粉絲團唷!

    ReplyDelete
  2. 果然跟我猜得一樣,會在都蘭舉行!!!
    那個比泰國還要遠的地方XDDD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